今年
大四了
最後的一個寒假
選擇了自閉症冬令營五天四夜
讓我的學生生活可以劃下好的句點

五天四夜
我的孩子被我帶得如何
學長姐鼓勵我
說我帶的很好
同屆的告訴我
說我帶的還不錯
學妹們告訴我
他們發現原來我的孩子  可以這麼可愛
在我的身上他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而我呢
我感到開心了嗎?
在營期的第三天崩潰了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營隊
也是我第一次帶自閉症的孩子
我把他當成了我真正的孩子
去愛他
去教他
不打他
不罵他
鼓勵他
讓他可以做他自己
發揮出自己的能力
能夠快樂過這五天

然而我得到了不同的聲音
我聽到有人說我的孩子狀況變糟了
以前比較好
以前帶的志工是用打的方式帶他
而我採取的是懷柔政策

聽到的當下
我好難過
原來
我的方式不被認同
而我的孩子的進步
沒有人能夠了解
而我被教著我要打我自己的孩子

當晚的睡覺
我很難過的哭了
因為原來我竟然要打小孩才會乖
可是他是如此的乖巧
只是情緒來的時候
會攻擊別人而已
而我竟然要打我的孩子
而我所用的方式
我的孩子並沒有進步?
這對我很衝擊
因為我的老師教導我的是
我所用的方式
而營隊教我的是
學校沒有教過的事
好衝擊
而教我的人是我的學弟妹

隔天早上讓我去問我的同學
我想要了解我的孩子是否有這麼糟糕
而我帶的方式是否真的讓他退步了
老實說
我會很自責沒有把我自己的孩子給教好
我的出發點是希望他可以進步

後來
我的同學可以認同我的做法
他鼓勵我的做法

而我卻還是很難過
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
我的孩子很乖
而妳們卻教我要打我的孩子

雖然我帶孩子的做法
採取不打罵的方式
最後讓我的學長姐認同我的方法
但是
我還是很為要打我的小孩這件事情
感到困惑以及傷心

五天四夜的旅程
我堅持著
不打罵
讚美他
鼓勵他
讓他自己來
的方式教導著我的孩子
我知道他進步
我知道他聰明

而我在這營隊所受到的衝擊
只讓我學會了一句話:
勇敢不是不害怕
是即使害怕得雙腳發抖
我還是願意去做我該做的事 (宋睿祥)

我想要做對我孩子有利的事情
雖然有人可能不了解我的帶法
但我不能因為認不認同而改變我的方法
我要為我的孩子負責
他的進步我可以看見
所以我必須堅持住我的帶法

這個營隊結束後
了解我帶法的人
都認同我的做法
或許我也得到好的回饋
但我卻也得到了最大的衝擊
我學到了很多
也讓我知道我必須堅持住
認為對我的孩子好的決定

過程中我做錯過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就是不小心在我的孩子面前掉淚
因為我的眼淚會使他感到焦慮
而我卻跟我的同學講著講著就掉淚了
忘記了我的專業在哪

PS,
謝謝你們
謝謝陪伴我的小朋友
因為有你們
所以我獲得很多
好的回憶
寶貴的經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ure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